忆绝涯

与其誉尧而非桀也,不如两忘而化其道。—《庄子·大宗师》
b站的粮在我 秋水凌天的账号里。
坐标海外。
沉迷战国,兼爱春秋。也爱楚汉。
爱除儒家以外的诸子百家。

【嬴驷视角】【青山松柏】纯史向。

#谢谢小妈作法自毙##这个梗太妙了#

深更露重,兀自研读,却忽闻公父急召驷入宫。

公父近来身体欠佳,莫非……

形色匆匆至咸阳宫内,却不见宫女侍卫,心下疑虑更甚,复加快几许脚步。

见公父坐于榻上,商君立于身侧,皆面色凝重。

与人一拜道“公父如此急召,可是有事要托于驷?”

“驷儿,为父自知时日不久,而我秦之江山必传你手,趁我清醒,为父将治国说与你听。”

闻言不复往日嬉笑样貌,对人深深一礼,“儿洗耳恭听。”

“我秦居于西隅,幸得先父英勇方有一方更广之土地。后天佑我秦,得商君入秦,变法图强,方有今日之胜。我儿当克己勤勉,此事寡人倒是放心。”

“只是唯我秦法根基尚未稳固,故叫你来一同商议。”

公父所虑亦驷之所虑,秦法虽行,却有宗室虎视眈眈,纵无偏私,损其宗室之利也,驷所愁者便是恐难以说服那帮顽固不化之辈。

正自思索,见商君起身与公父耳语,其眸坚毅,其色比之以往更添肃穆。

公父听罢却是久久不语,仔细观之,见其眸中竟含星许泪光,只得压下自己心性,耐心等其开口,听得公父长叹一声道“罢了,也好。”

“鞅有一计,说与太子听。”

“商君请讲。”

“欲存秦法,昔年谢太子自幼聪慧,3岁便可为立法演那场戏。只是以太子一事仍不足以让秦法根基永固。”

“故鞅以为,还当以立法之人祭我秦法。鞅早将生死置之度外,鞅所求者唯秦法永存!”

闻言心下不由一惊!何等大义!又是何等奇谋!

再观公父似是不忍再听。

驷非我父,只有敬君之心,却无怜君之意。

终是开口:“谢商君高义!”

“太子请看,臣自函谷关始,假意归魏,再回商於,领兵伐郑县。是时便可治鞅谋逆之罪!”

闻言心下更是一惊!面上犹自不动声色,却是由衷叹道“商君待己尚且如此,果是尽公不顾私之人。嬴驷感佩!”

公父终是复又开口,驷闻之有哽咽之声,“秦有商君,是秦之幸也。”


而今先父已去,商君已逝,便由寡人,保我秦法万年!



评论(4)

热度(7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