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绝涯

与其誉尧而非桀也,不如两忘而化其道。—《庄子·大宗师》
b站的粮在我 秋水凌天的账号里。
坐标海外。
沉迷战国,兼爱春秋。也爱楚汉。
爱除儒家以外的诸子百家。

一个语c戏。名朋cv嬴驷545。腾讯1604902427忆绝涯。

“荡儿,寡人问你,治国当如何?”

“荡以为以我秦如今之强,不必再依口舌,可倚我秦剑!”

闻言便添忧虑,荡儿如此言论,勇则勇矣,然此目光终究短浅。莽夫之勇!日后为王我秦何去何从!我连横之计何去何从?!

不由怒而视之曰“愚蠢!”

见人虽不语神色却是不服。

荡儿如此,叫寡人如何放心让你即位啊。忽觉人至暮年,心力憔悴,荡儿如此,寡人是否该另立太子?稷儿自幼聪慧过人,机敏伶俐,与寡人何其类也!心下思虑,是否废了荡儿的太子另立稷儿?可于秦有利焉?然则恐生变故,左右思量,不好定夺。此事重大,不若与我相商议。

“传张仪入宫。哦对了把嬴疾也叫来。寡人有要事相商。”

看二人匆匆赶来,请他二人上座,呵退左右只余三人。开口却是有些苍老之态了,“相国,疾弟,寡人叫你二人来,所为者重。寡人越发觉得,荡儿有勇少谋,其勇却是过矣。王位若传他,寡人恐我秦社稷危矣,寡人不能瞑目啊。稷儿更似寡人,若是…稷儿来做这秦王,会否比荡儿更好啊?”抬眸看向疾弟,疾弟却是不好言语,寡人明了疾弟所虑,既为宗室,如此之事,他不敢妄言。寡人不怪罪于他,只待张子开口。

就见张子上得前来,亦不似往日嬉笑神色,轻拂寡人几缕银丝,而后朗声开口“王上,臣以为不可。”看见疾弟闻言侧目,心下叹道,纵然疾弟亦有高才,终究不能解张子之心,亦不懂张子之志啊。如此,寡人百年之后,该如何护你平安啊我的相国。

思及此事,心生悲戚,遂紧握其手“相国既有高见,寡人便洗耳恭听之。”

“臣斗胆言我王身后之事,望我王恕罪。我王初立时,秦宗室便多怨,我王诛商君方得平定。若我王此时废了荡公子,另立稷公子,臣恐宗室又要作乱。王上,传位更替,还是立长为好。况且荡公子如今年纪尚轻,假以时日,未必不会有所作为。臣以为,我王切莫意气用事,不必另立储君。”

张子语罢,寡人胸中怒火也罢,忧虑亦散去不少。幸得张子出言警醒,冲动行事,国君所不当为也。

温言开口“张子为我秦殚精竭虑,置一身荣辱声名于度外,何罪之有!是寡人冲动了,净险些为国君所不当为之事,应当请相国恕罪才是。”

“臣还有一言要说与我王。”

“寡人亦有一言要单独说与张子。”

“望我王莫出悲音。”

“生死有命,只是寡人若去,望相国当走则走,寡人决不会怪罪相国。”

相国啊,于公,寡人这辈子与相国携手豪赌这天下,你我终究是胜者,壮哉。

然则于私,寡人却不忍用你性命去赌,寡人赌不起。寡人知道相国乃我忠臣贤臣能臣,可叹这满朝文武却不能知。

寡人若去,唯有你自己护自己周全了。

相国定然于秦不舍,寡人劝相国当舍则舍罢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